信息计算平台

信息计算平台简介

一、智能计算平台(类脑智能开放平台

智能计算平台首先建设了高性能计算集群,面向所有AI开发者提供服务,计算能力超群;同时,中科类脑公司在计算集群基础上,构建了“类脑云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快速构建和训练模型的开发环境,让开发者专注于业务和科研;除此之外,平台还灌入了高质量算法、开箱可用的数据集,全部开源开放,让用户的开发工作一步到位。

平台入选工信部“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成为首批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同时,平台还成功承办CVPR 2019 UG2 +挑战、ICME2019挑战赛等活动;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获得CVPR光谱重构竞赛全球冠军、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亚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获得H.266压缩性能提案全球前三。

1、算力方面

平台重点支持CPU、GPU、FPGA等多种硬件结构,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推广普及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平台现有千块 GPU卡为主的计算集群(型号及配置见下表),算力达12P FLOPS ,存储容量规模达5PB。计算集群具备2000平米的专用机房,并配备完善的防火系统、专用供电系统、精密空调体系。

型号

配置

GTX 1080Ti

Intel 5118*2路CPU /16G DDR4*24 /480G 2.5 6Gb R SSD硬盘*2   /2GB SAS 12Gb 8口RAID卡   /MiniSASHD线缆*2 /双口万兆多模光纤网卡/Mellanox  EDR 单端口 HCA卡/N+N冗余电源 /NV TESLA V100*8

 

TITAN Xp

Intel 5118*2路CPU /16G DDR4*12 /480G 2.5 6Gb R SSD硬盘*2   /2GB SAS 12Gb 8口RAID卡   /MiniSASHD线缆*2 /双口万兆多模光纤网卡/Mellanox  EDR 单端口 HCA卡/N+N冗余电源/GTX TitanXP*8

Tesla V100

Intel 5118*2路CPU /16G DDR4*12 /480G 2.5 6Gb R SSD硬盘*2  /2GB SAS 12Gb 8口RAID卡 /MiniSASHD线缆*2 /双口万兆多模光纤网卡 /Mellanox  EDR 单端口 HCA卡/N+N冗余电源/GTX   1080Ti*8

同时,在计算集群基础上,平台构建了硬件虚拟化设备,实现GPU集群设备的自动管理和调度,构建了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了计算任务的智能调度与冲突协调,并具备大规模扩展的能力。

2、数据方面

平台重点建设涵盖图像、视频、语音、文本等多模态数据的大规模深度学习基础数据资源库,以及类脑科学、生物医学等专项领域数据库。平台现已内置开箱可用的高价值数据集逾100大项,数据规模60T。

平台使用智能多级数据缓存技术,针对算法训练过程中对数据集文件频繁读取的特性,将常用数据集分类缓存在不同的计算节点,并将应用该数据集的任务,匹配到相应的节点,以提升数据读取效率。经对比,采用多级数据缓存方式读取数据,性能提升约40.16%。

截至目前,平台数据总规模已达121TB(总文件数669237725个,总文件目录数14155930个);同时,平台支持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实验室构建全国最大的脑数据库(免费开放小鼠、猴脑数据,免费开放脑图谱研究工具、支持PB及脑数据运算存储、开放世界级脑数据分析算法)。

3、算法方面

平台全面研发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各种先进的人工智能核心算法,支持CNN、RNN等多种典型的神经网络及xgboost等主流机器学习算法;同时,提供丰富的计算模型算法库,包括CNN、RNN、LSTM、DBN等,并开放接口具备插件式集成算法服务能力,支撑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多个领域的应用验证,如目标检测、目标识别、姿态检测、关键点定位、场景精细化分割、视频动作分析、事件预警预测、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自动摘要等。

1.png

二、智能网络平台(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

智能网络平台隶属于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平台部,由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共建。平台前期建设依托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中国科大承建部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项目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作为项目主管部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中国科学院承担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的建设。

智能网络平台致力于将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融合,实现智能感知、智能通信、智能安全以及智能网络应用,支撑网络空间自主运行,实现其自管理、自恢复和自保护,为此,智能网络平台研究团队提出感知、计算、存储一体化的基本思路,以此实现智能感知传输、计算引领传输和存储帮助传输。

平台现已建成1000平米运营管理中心和600平米云数据中心,并建有国家未来智能网络试验设施创新试验服务平台。试验服务平台已于2021129日正式开放,提供NDN试验服务,后续将逐渐开放智能网络试验服务、智能边缘计算试验服务、天地一体化试验服务、无人机蜂群试验服务、区块链试验服务、网络攻防靶场等。试验用户现已能够在此平台进行登记注册、描述其试验对资源的需求,进而进行资源申请,在所需资源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展开试验,并在试验结束后对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平台网址:http://ceni.ustc.edu.cn

2.jpg

1  运营管理中心

3.jpg

云数据中心

4.png

智能网络创新试验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