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089号

邮编: 230026

电话: 0551-62391679

邮箱: iai@iai.ustc.edu.cn

媒体关注

【央广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今日举行集中签约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16:03:26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央广网合肥4月26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4月26日上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省、市相关负责人;合肥高新区工委、管委会领导宋道军、方向民、刘登银及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活动。

W020200426764908771932.jpg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合肥高新区中科大先研院视察。四年来,合肥高新区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在169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跃升至第六位,走出了一条“科学-技术-创新-产业”边际效益递增的创新之路。四年后今天的集中签约,是落实总书记嘱托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和“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各项事业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强调,在安徽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几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先研院逐步建立了创新体制机制,集聚了一批高端人才,产出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运行,是中国科大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中国科大将全力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成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科创中心示范区,使中国科大的创新动能为新时代安徽省和合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指出,合肥是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新是合肥的亮丽名片,近年来,合肥市紧抓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坚持科技创新不动摇,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希望各单位加强同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共谋未来发展。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是由安徽省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设立、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建设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研究院的依托和管理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是研究院的前期依托建设单位。双方在前期卓有成效合作的基础上,将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研究院在合肥高新区建设发展,构建面向产学研用创新环节的服务环境,形成大规模、开放式、可重构的人工智能应用试验环境和人才培养机制,培育一批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并产业化。同时,积极利用研究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推动合肥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聚集,服务合肥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助力合肥高新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把中国声谷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签约活动共两轮,第一轮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合肥高新区、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签约,其中,高新区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人才培养、空间布局、运营支撑等维度全力支持研究院在高新区开展平台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等全链条发展事项。第二轮中科大先研院与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谷资本集团、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项目涉及技术开发、产业发展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


《央广网》(2020年4月26日)

http://www.cnr.cn/ah/news/20200426/t20200426_5250689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