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089号

邮编: 230026

电话: 0551-62391679

邮箱: iai@iai.ustc.edu.cn

院内要闻

提升科研能力:AI专业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30 13:43:55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为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推动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科建设,提升科研能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于11月27日启动“2021 AI专业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的阶段学习。本期课程以线上模式召开,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1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8名学员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开班仪式由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汤进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30103729.jpg

本次研修班从科研方向选题、科研项目申报、科研经验分享、学术伦理道德、科研前沿等多个方面入手,邀请了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罗斌教授、郑春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雪锦副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汤进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文献情报与期刊中心副主任关柯等拥有丰富申报基金经验的专家前来授课。详细解读基金申报、评审和标书撰写等方面的要点,分享研究选题、创新点凝练等多个方面的申报经验,指导基金撰写。

会上,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罗斌教授受邀分享了报告《遵守学术规范 提高科研能力》。报告介绍提高科研能力的方法,旨在启发大家深入思考和积极实践,筑牢科学研究的基础。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郑春厚教授为大家作报告《怎样撰写基金项目申报书》。报告结合“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申请书撰写的相关建议等内容”进行介绍。 

本阶段的学习中,人工智能研究院汤进教授、安徽大学李成龙副教授分别作报告《高校教师如何选择科研课题》、《如何进行创新性研究》。强调要理解好政策,了解基金申请动态,把握趋势,重视科研诚信,在申请基金的路上树立信心与恒心。同期,课程邀请了优秀学员代表,向大家分享了申请基金项目的经验和心得,以及项目书撰写中的方法建议,增加项目中标的可能性。 

强大的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我国倡导加快科技的自立自强,包括强化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针对本期课程学习,后续专家团队将对学员们的基金项目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确保高质量推进2022年基金申报各项工作。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希望通过本期研修班的培训学习,各参与高校针对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做好规划方案,注重挖掘和培养优势项目,促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勇于承担创新性研究重任,为科研发展贡献力量。人工智能研究院还将持续推动人工智能的技术示范与政策试验,努力助力合肥市建成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