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089号

邮编: 230026

电话: 0551-62391679

邮箱: iai@iai.ustc.edu.cn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构建共享平台 布局前沿研究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4 08:42:2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本报讯(记者 张理想 李跃波)构建共享科研平台,布局科技前沿研究,加快研究成果转化……记者12月26日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获悉,该院积极探索科学研究新路径新机制,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喜人成果。

实验动物、脑成像、信息计算等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实验动物平台完成首例基因编辑小鼠,并引进实验猴开展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实验,服务全省10余家单位。脑成像平台建设涵盖超微观、微观、介观的多尺度成像平台,已为北京301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等提供服务。信息计算平台参与自主研发的国内外首款自组网空间路由器,由“齐鲁一号”卫星搭载成功发射。

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团队陆续组建,开展学科前沿研究,引领安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方向。“介观神经图谱解析”团队参与的项目首次实现了对猕猴全脑的微米级分辨率三维解析,成果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期刊,该项突破将有力支撑中国脑计划的介观脑图谱的绘制工作;“机器博弈技术”团队参加第一届开悟MOBA多智能体强化学习大赛,以100%胜率获冠军,对未来人工智能在人机互动等领域应用起到促进作用。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组建起由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8人、“杰青”12人、“万人计划”16人领军的220人科研队伍。

研究成果加快转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研究院谢庆国主导的“全数字PET”团队落地合肥高新区,该项目在PET领域处于国内领军地位,对高端医疗产业在合肥聚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汪萌主导的“普适心理计算”团队围绕普适心理计算突破多项共性关键技术,项目已提前启动融资进程,计划在5年内打造普适心理计算的龙头企业。

据悉,作为安徽省和中科院深度合作的科学中心重点工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于2019年12月31日启动建设,力争引领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和技术创新方向,支撑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和产业发展。

(《安徽日报》2021年12月28日)

https://szb2.ahnews.com.cn/szb/content/202112/28/c878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