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089号

邮编: 230026

电话: 0551-62391679

邮箱: iai@iai.ustc.edu.cn

媒体关注

【安徽省人民政府官网】搭建四大平台 聚合智力资源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强基探新路

文章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00:00:00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搭建四大科研平台、组建高层次研究团队、与高校科研机构深化战略合作、牵头成立产业发展联盟……作为安徽省和中科院深度合作的重点工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开展“一院多中心”实体化构建,在场地建设、专家委员会建设、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研究方向上,该院明确了“类脑智能与计算智能双主线并行,芯片与系统实施技术落地,科技伦理问题同步研究”的发展方向,聘请了6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建咨询专家委员会,聘请了7名脑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情感计算、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等研究方向专家组建技术专家委员会,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第一批三支科研团队即大范围首先科学问题研究团队、机器博弈研究团队、普适心理计算研究团队已完成项目立项。

研究平台上,实验动物平台、脑成像平台、信息计算平台、机器人加工平台四大平台已通过专家论证,建设有序进行。今年11月试运行的实验动物平台,定位于为脑科学和类脑研究提供模式动物,开展高级模式动物制备和技术研究。脑成像平台定位于构建从分子、单细胞、显微成像到功能成像的跨尺度脑成像设施,其中,高速多光束扫描电子显微镜(电镜平台)预计月底前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快速三维成像系统、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全自动宽调谐飞秒脉冲激光器与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已完成调试及应用操作培训,并正常运行。信息计算平台算力使用率稳定在60%左右,每月约使用20万机时、日均约300个任务。机器人加工平台建设正有序推进。

对外合作上,该院与中科大先研院、省信投、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安徽大学等十所省属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与华为合作签约仪式暨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发展论坛;与新华三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牵头组建了合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与中国计算机协会完成多次协作;举办省属高校AI师资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

《安徽省人民政府官网》(2020年12月22日)

http://www.ah.gov.cn/zwyw/jryw/5539361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