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089号

邮编: 230026

电话: 0551-62391679

邮箱: iai@iai.ustc.edu.cn

院内要闻

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第28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9 10:14:43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9月28日,由《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主办,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第28次前沿学术沙龙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徐宗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张平,欧洲科学院院士石碰等16位知名学者和领域专家作了学术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枫为开幕式致辞。

本次沙龙聚焦“智能时代的信息处理与系统控制”主题,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前沿学科问题与技术挑战,未来该领域的发展重点和方向,致力于推动创新突破。

微信截图_20220928100522.png

吴枫在致辞中向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以《简谈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为题,分享了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经验。吴枫介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背景、体制机制、进展成果等方面内容。他表示,人工智能研究院定位与高校错位发展,创新科研范式,开展系统性的前沿研究与应用研究,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最后,吴枫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有机会到美丽的科创名城合肥,到人工智能研究院指导、交流,寻求合作契机,实现共同发展。

下载.jpg

金亚秋院士以《空间遥感信息智能感知与微波视觉》为题,介绍了其在“微波视觉”研究的理论、方法、应用的进展,并就“微波视觉”发展提出进一步的研究方向。徐宗本院士以《如何学习学习方法论?》为题,严格定义学习学习方法论问题,提出SLM的双层优化模型和“超参数化”求解方法,建立SLM泛化性理论,展示其有效性。王耀南院士以《机器人智能自主控制前沿技术探讨》为题,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现状与面临挑战、关键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机器人智能自主作业的发展与未来趋势。张平院士以《智能时代的通信技术》为题,结合智能时代的一些技术特征,对未来的通信技术做出一些预测性的叙述,特别是对通信的底座进行分析和探讨,提出自己的价值主张。石碰院士以《How Vulnerable are Cyber-Physical Sytems》为题,介绍了信息物理系统的脆弱性及相关研究成果。会上,还有11位知名学者和领域专家作了精彩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是由《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主办的专业学术会议,旨在聚焦学科方向,分享前沿学术成果,交流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