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089号

邮编: 230026

电话: 0551-62391679

邮箱: iai@iai.ustc.edu.cn

IAI的朋友们

【IAI的朋友们】有个研究生用AI打麻将——联合培养研究生王继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4 16:33:53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安徽有个研究生用AI打麻将|IAI的朋友们——联合培养研究生 王继涛

 标题1.jpg

2020年9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徽省人工智能实验室)迎来了第一批联合培养研究生,近百名学子怀揣对未来的憧憬、对科研的向往,对报国的热忱,在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启崭新的起点。

人工智能研究院现有与中国科大先研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54名,与安徽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7名,博士研究生1名;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与安徽医科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他们将在学业的第二年在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科研实践。

 第二期研究生王继涛.jpg

标题2.jpg

虽然是第一批联合培养研究生,但是在科研领域,他们可不是“素人”,说他们是一群真正的科研“后浪”,一点儿也不为过。这其中就有一名叫作王继涛的小伙儿,在本科期间就曾以“电流信号检测装置”的设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70余所高校,117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省级一等奖。

如果说,王继涛喜欢打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你会不会觉得这个研究生“不过尔尔”。但是如果告诉你,他所在的李厚强教授团队(研究院首批立项的三支团队之一),正在研发用AI(人工智能)打王者荣耀,你会不会有一种在未来会被“小学生”利用“AI”打败的担忧呢?

 IMG_2445.JPG

“阿尔法狗能打败柯洁,我们麻将AI有机会,也得挑战下最强的麻将大师。”王继涛似乎对“打麻将”更感兴趣。“麻将看似只是一种休闲活动,但是在规则背后,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变化,对AI来说,正是一个很好的展现机会”,他于2020年参加了“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2020麻将人工智能比赛”,成功以第7名的成绩“杀进”决赛,将和全世界的科研高手们一决高下。

王继涛介绍道:“我们的智能麻将采用了先监督学习,后强化学习的设计思路,监督学习阶段就是先让机器模仿真人在打麻将时的采取的动作,当接近真人的水平之后再采用强化学习。强化学习阶段就是让机器自己和自己对打,从中学习到更强的策略,不断突破自己,做到越来越强。关于监督学习,最开始我们从网上找到了几十万局人类的对局记录,对这些信息进行数字编码后,再从文本文件中提取出编码好的一条一条的对局状态。然后将这些状态送给神经网络来训练,这是模仿人类玩家的过程。”

 IMG_2455.JPG

那么既然是AI,一定会有一个越来越强的过程,这就要提到强化学习,王继涛和同学在本地实现了游戏环境,将监督学习训练好的模型当作玩家,让它们自己进行大规模的对局,然后让训练程序在对局过程中记录比较好的出牌策略,进而更新模型,以此循环,模型就会变得越来越强。

 标题3.jpg        用王继涛室友的话说,即使在理工科院校这样男生占据大半壁江山的情况下,王继涛的“颜值”也可以说是出类拔萃,小伙儿看起来倍儿精神!用王继涛自己的解释就是“可能与我爱好运动有关”。别看这小伙儿搞科研是个好苗子,可千万别把他当成“书呆子”,他可是大学期间运动会的跳远冠军,是各个运动会当中的常客,看来平常加强体育锻炼对学习与科研也有帮助!

 IMG_2425.JPG标题4.jpg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安徽省和中科院共建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样血脉相连,研究院将统筹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构建有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示范应用机制,引领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和技术创新方向,争创国家实验室。 

在这个崭新的平台上,王继涛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表示,自己也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用闪亮的梦想点亮瀚海的星辰,用坚毅的脚步勇攀科学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