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089号

邮编: 230026

电话: 0551-62391679

邮箱: iai@iai.ustc.edu.cn

院内要闻

花灯邀明月,诗词话中秋 ——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迎中秋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9 16:29:24 文章作者:本站编辑

中秋,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心中的团圆节,而圆月,也成了千古诗人寄予思念和赞美的对象。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青年学生精神文化生活。9月8日,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花灯邀明月,诗词话中秋”迎中秋活动,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让院内同学做花灯、话中秋、思团圆,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让同学们在浓浓的亲情氛围中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微信截图_20220909162707.png

花灯的制作历史悠久,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材质和造型上都有很大的变化。中秋团圆夜,各位同学带着对中秋佳节的美好期待,开启DIY主题花灯制作之旅。从灯笼主题框架搭建到细节装饰设计,每个小组都精心构思创作,力求每个花灯与众不同。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密切配合、分工明确,经过2个多小时的通力协作与用心创作,家乡、明月、白云、月饼、灯笼等一个个节日元素跃然灯上。制作结束后,团员彼此积极分享花灯设计理念、造型特点及故事寓意,在交流互动中细数着中秋美好的传说故事,聆听着传统文化的民宿风情,倾诉着对家乡亲人最深切的祝愿与思念。 

2.png

随后各位同学一起吃月饼、赏花灯,猜灯谜、赏析古诗,让传统文化的韵味在笔墨间流淌,让一句句绵长的祝福与希冀自由徜徉。研究院院长助理汤进老师也来到现场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并做预祝中秋愉快,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早日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3.png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本次活动带领人工智能研究院学生深入走进传统节日,体悟中秋团圆的文化核心,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在亲身体验中体味花灯制作的乐趣,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方式。下一步,研究院将立足学科特色,带领更多学生用心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魅力与韵味,积极弘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中秋教师节.jpg